人人都希望公平,但世上有百分之百公平的事嗎?譬如在職場中,主管認為是公平的,但是站在員工的立場,就可能變成不公平。這是因為主觀和客觀的標準不同,而主觀不一定是標準的,所以也沒有絕對的客觀,可見世上並沒有真正的公平。
我曾經講過一個比喻:一個父親有四個兒子,父親臨終時將遺產分配給四個兒子,其中小兒子得到最多,三兒子其次,老二最少,老大沒有。因為父親認為小兒子還小,所以應該多給他一些;老三比較大,就少一些;老二年紀更大,就再少一點;老大已經獨立了,所以就不再給老大財產了。可是站在兒子的立場來看,就不一定能認同父親的想法了,老大認為:「家裡的事業是我從小跟父親一起努力奮鬥出來的,我奉獻得最多,獲得的也應該最多。分給老二、老三就算了,老四不但沒為家裡賺一分錢,還老是在花錢,根本不用分給他半毛錢。」幾個兄弟一相互比較,爭執立起,反目成仇。由此可知,立場不同,判斷標準也會不同,若執著自己的立場就會產生紛爭。

常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家同
        在柏克萊念博士的時候,交到了一位美國好朋友,他叫約翰,我當時是單身漢,他已婚,太太非常和善,常找我到他家吃飯,我有請必到,變成他們家經常的座上客。約翰夫婦都是學生,當然收入不多,可是家裡卻佈置得舒適極了,他們會買便宜貨,收集了不少的瓷娃娃,有吹喇叭的小男孩,有打傘的小女孩,也有小男孩在摸狗等等的娃娃,滿屋子都是這種擺設,窗臺上更是放了一大排。我每次到他們家,都會把玩這些瓷娃娃。

常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報╱施彥卿/成大醫院精神部社工師】
2010.01.19 02:45 am

常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11 Mon 2010 21:59
  • 遨遊

最近收到兩封mail,一個是絲路,一個是西藏,勾起了自己很多回憶。
跟別人不同的,我很喜歡去中國,兩次出國都是去大陸,這點人家覺得我很奇怪,因為通常人都比較喜歡去歐洲、日本。

常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是上禮拜上“成佛之道”的功課

常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Jul 13 Thu 2006 19:49
  • 自戀

在我心裡一定有某種程度的自戀
總覺得自己的方法最好

常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ul 12 Wed 2006 20:28
  • 矛盾

矛盾的人總想成為天上最閃耀的星星
但一旦被注視了

常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一個人都會有習性,不說過去世,就說現在世,我們都活這麼久了,怎可能沒有習性。但是習性就像刀子一樣,沒有好壞之分,今天建好的,他就是好習性,建不好的,當然就是不好的。知苦才能了苦,今天因為接觸佛法、信奉佛法,所以我們深深體悟到自己有很多不好習性深深影響我們的生活。那就要改,怎麼改呢?就是信佛之後的學佛,學習佛的精神,包括身口意,遇見煩惱時,佛陀會怎麼做、怎麼說、怎麼想,開始一點一滴的累積好的習性。面對惡的習性當然不可能一下子說改就改,畢竟他也累積了二十幾年,但是從現在起,累積好的習性一秒鐘、一分鐘、一小時、一天....總有一天,潛移默化中,我們好的習性也會像現在一樣深深影響我們的生活。

常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pr 15 Sat 2006 07:27
  • 懶惰

有福的人往往『享』福,而忘了繼續『造』福。

常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pr 12 Wed 2006 08:04
夢見坐上飛機,往返於廣東、上海、香港之間
夢見坐上火車,是一種無人駕駛的火車,上車只要投幣按下站名就好

常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