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蕭言生◎著
 
按摩腹部和捏脊,激發小兒脾胃功能效果好
 
◆防止病從口入,從脾胃開始

要防止病從口入。我這裡指的並不僅是:給孩子的飲食要乾淨、衛生、均衡,因為有時候父母很小心,並不代表孩子就不會出問題。小孩的脾胃功能先天就弱,很容易有積食,也很容易腹瀉。
因此,身為家長要從根本上,去加強孩子的脾胃功能,而不是去想如何杜絕某些食物。
大家都知道,有些時候兩個孩子吃了同樣的東西,一個生病,另外一個卻不會,這就是體質的差異,所以做父母的,首先要增強孩子的體質。

◆如何增強孩子的體質?

該如何增強呢? 《黃帝內經》裏面說「腎為先天之本,脾(胃)為後天之本」,腎中的「精氣」一部分,來自父母的生殖之精,一部分來自從飲食轉化來的水穀精微。生殖之精來自於父母的遺傳,在出生之後,就沒有辦法再改變了,能夠改變的只有後天的東西,也就是後天之本—脾胃。
有句話叫作「去病脾胃先行」,就是說要把疾病去除,必先從「脾胃」著手,正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即使有了病邪,只要正氣強大了,就能把它們驅趕出去。
「脾胃」是氣血生化之源,人出生以後的各種能量,全從飲食而來,而飲食只有經過脾胃的運化,才能轉化成能量,供給全身各個臟腑、器官。
小孩子的臟腑功能偏弱是統稱,並不是單指某一個臟腑,在孩子沒病的情況下,不應該給他(她)們吃各種補品,這樣反倒吸收不了,堆在體內就有可能導致食積。

我這裡所說的「增強脾胃功能」,並不是給孩子吃什麼好的東西,而是我們用各種方法,去激發孩子脾胃的功能,透過自身的調節,一步步變得更強大。以下我介紹兩種方法:

操作方法1:按摩腹部
第一種是按摩腹部。成人按摩腹部,主要是為了治療各種胃腸道的不適。這裡說的小孩按摩腹部的效果更突出。孩子吃過奶或吃過飯以後30分鐘,開始做腹部按摩,以順時針方向進行,力量一定要輕,稍微帶動皮膚即可,速度不要太快,每分鐘30圈就可以了。
如果孩子腹瀉時,就要改變按摩的方向,要做逆時針方向的腹部按摩,做時力量和頻率的要求,和前面說的一樣。
每天持續給小孩按摩腹部,寶寶的腸胃就會舒舒服服,而體質也在無形之中增強,家人就可以放心不少。
 
操作方法2:捏脊
第二種方法是「捏脊」。小孩捏脊,早在晉朝時就有記載,葛洪的《肘後備急方》中稱之為「拈脊骨皮法」,是這樣描述的:「拈取其脊骨皮,深取痛引之,從龜尾至頂乃止,未癒更為之」。就是說「捏脊」:捏起來脊骨上的皮膚,提起來,稍微感覺有一點痛,從龜尾(尾椎骨)一直捏到與肩平。
要想孩子胃口大開、消化好,家長每天給他「捏脊」5遍即可。
 
用雙手的拇指和食指,捏起脊柱上面的皮膚,輕輕提起,邊撚動邊向上走,從下向上做,單方向進行,重複至皮膚微微發紅為止。一般5遍即可,最後一遍時,每向上走三下,向上提一下皮膚,可以聽見「啪」的一聲響。在時間上也不必太死板,每天晚上睡覺以前,給孩子做一次即可。
這樣持續一段時間後,你就會發現孩子的胃口好了,也沒有什麼挑食的壞習慣,體質明顯地好轉,不知不覺中你已經讓他的「脾胃先行」了。

~~本文摘自《特效按摩1:神奇穴位使用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常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