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上禮拜上“成佛之道”的功課

就現在的我而言
佛...就是手拿拂塵時時拂拭自己的內心
有一句偈寫道: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看到這句偈,或許很多人很快就聯想到另一句偈
但是,我想現在的我只想好好做好這一功夫
或許有天,這個問題
我會有不一樣的答案....................

常會聽人說 小孩子的純真可愛
那為何長大後就不再了呢?
是學的太多,還是讓太多的定見、習性
使自己內心的明鏡染上的塵埃呢?

所以要常常拂拭自己內心的明鏡
讓自己由心看人事物
而不是由腦袋看人事物

舉個例子來說
樓下養了一隻小狗
不管牠是否和善
在摸牠之前,我的腦袋就開始想被咬的情景
這樣我就不敢摸牠
如果我將腦袋那份想法拂拭掉了
心歸於一片明鏡
自然就會照出最真實的面貌

用在人的身上亦如是
如果你已設定那個人所說的話都是惡言
自然當他在說話的時候
你的耳朵聽進去的就都是惡言
因為你已經將心染上了塵埃
照不出他真實的語言及用意

進一步說
也是因為你心裡已假設他是惡比丘
所以你會想遠離
是佛教徒的都認識提婆達多
但是佛陀卻始終不認為他是惡比丘
為何?
因為他沒有這樣的區別心
他只看到一個被煩惱、習性所牽引的難化剛強眾生

這是從我身上可以印證的
因為祂使終不曾遠離
總是一再提攜 一再化現度化
這就是祂的慈悲
而我只想把祂給我的傳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常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