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人都會有習性,不說過去世,就說現在世,我們都活這麼久了,怎可能沒有習性。但是習性就像刀子一樣,沒有好壞之分,今天建好的,他就是好習性,建不好的,當然就是不好的。知苦才能了苦,今天因為接觸佛法、信奉佛法,所以我們深深體悟到自己有很多不好習性深深影響我們的生活。那就要改,怎麼改呢?就是信佛之後的學佛,學習佛的精神,包括身口意,遇見煩惱時,佛陀會怎麼做、怎麼說、怎麼想,開始一點一滴的累積好的習性。面對惡的習性當然不可能一下子說改就改,畢竟他也累積了二十幾年,但是從現在起,累積好的習性一秒鐘、一分鐘、一小時、一天....總有一天,潛移默化中,我們好的習性也會像現在一樣深深影響我們的生活。

貪著過去是雜念,貪著未來是妄念,唯有把握現在。過去的自己,接受他、面對它,老實的告訴自己,對!我就是任性、無知、貪嗔痴慢疑、惰性很重的人。處理它,30歲以前的自己算白活了....唉~~不知不覺中,我已經30歲了,從當下開始,我要認真的學、認真的活。放下它,什麼都不想,該睡就睡、該吃就吃...該做什麼就作什麼,用心於當下。起床的三皈依,發願─今天也要繼續累積好習性。安板的懺悔─我今天的身口意有沒有符合三皈五戒─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不殺生、不邪淫、不妄語、不偷盜、不飲酒。六度波羅蜜做到多少─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懺悔完,告訴自己努力不再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常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