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1/02

因為上人、因為慈濟,讓我覺得我其實很幸福。到醫院當志工,讓我深深體認上人的法─不知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兩次的助唸經驗,讓我體會到死亡也一樣會降臨到十多歲的年輕人身上,不只意外才會帶走這樣旺盛的生命,癌症也不是只會降臨在生病的老人身上。雖然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但是卻不知何時是終站、用何種方式死亡。唯有恆持剎那、把握當下,用心過每一秒。

這次的定點是跟一位師兄、一位師姐一起服務在門診檢驗,讓我深深感覺到行為言語就像回力棒,你用什麼方式拋出去,他就怎麼回饋你。看師兄姐用心真誠去對待每位醫護人員、病患,說說笑笑中紓解了醫護人員的辛勞與病患抽血的緊張。用微笑去對待每一個人,一聲親切的問候,都會回饋你一個點頭、一個微笑。這就是上人說的─善的循環。

01/03

今天去古坑小太陽遇見的是一位幸福的阿嬤,開朗、樂觀是她給我最大的印象。看她心疼師姐站著陪她們說話,一直要我們找椅子坐;看她開心的跟著我們唱歌、比手語;聽她說她的兒子、孫子很乖很聽話,那份知足的幸福,生活中難免有不如意,可以用笑容去面對人生也是了不得的智慧。

看到一則徵求餵食多重障礙及腦性麻痺的兒童新聞,讓我聯想到昨天下午的一幕情景。有三位姐姐帶著一個過動兒來檢驗站抽血,姐姐們知道他很怕痛,所以帶著她喜歡吃的蛋糕、沙士一邊壓著好讓醫護好抽、一邊哄他讓他數十下可以吃一口蛋糕,他的力氣很大,在醫護、姐姐、師兄還有路過的病患合力下,終於完成,他也開開心心的喝著他愛的沙士。如果沒有姐姐的用心,我想也不會這樣順利,所以對姐姐們的付出也很感恩。

01/04

今天檢驗站一樣一早就有病患空腹等著要抽血,唯一不一樣的是今天是我的最後一天,要簽退回家了。時間過的真的很快,一轉眼又要跟佛陀告假回家了。陪一位榮民阿公聊天,也是一位幸福的阿公,雖然罹患糖尿病二十多年,可是不唉聲嘆氣,有的只是細心照顧自己,會剪有關糖尿病的報導、會照醫生指示、會自己控制血糖、會選擇暖和而不熱的時候出去散步,聽他聊人生的智慧,老人真是個寶,只要你願意傾聽,會收穫很多書裡學不到的智慧。

中午時候遇見一位阿嬤,看到她不禁讓我聯想到我彰化的阿嬤。我讚美她會走會動會看人,代表她身體硬朗。她是由一位孝順的女婿陪她來的,她很感恩。陪她照X光、做子抹、抽血,因為她手腫起來,查不到原因,所以要照X光、驗血,做子抹是我拜託她的。聽她聊她的家人、聊她拜佛可以跟佛溝通,也是一位知足幸福的阿嬤。陪著阿公阿嬤聊天,彷彿是上天給我機會,讓我彌補心裡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常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