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一個朋友的孩子大學畢業半年了,沒有去找事,窩在家裡,白天睡覺,晚上上網。

最近跟他父母要錢,想去美國遊學,朋友來問我該不該讓他去,我望著他蒼蒼的白髮說:「你如果真的要為孩子好,讓他去,但是不要給他錢 。」
 
我想到了我妹婿的故事 。

我妹婿是美國人,從小就想作水手,嚮往外面的世界,想先環遊世界再回學校念。

雖然他父親是醫生,家庭經濟環境許可,但是父母並不給他錢,他也沒向家裡要,高中一畢業就先去阿拉斯加伐木存錢 。

因為阿拉斯加夏天日照很長,太陽到午夜才落下,三點多又升上來了,他一天如果工作十六小時,伐一季木的工資可以讓他環遊世界三季。

他在走遍世界兩年之後才回大學去念書。因為他是在自己深思熟慮之下才決定念的科系,所以三年就把四年的學分修完,出來就業。

他工作得很順利,可以說平步青雲,一直做到總工程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常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