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雙月刊第87期 (999)


您留意自己排便的狀況嗎?排便與健康息息相關,觀察每次排便性狀,就能適時掌握身體狀況。

文�孆s風
諮詢�孆荌鞳]書田診所腸胃科主任)

帶過新生兒的父母都知道,寶寶還不會說話的時候,除了隨時觀察飲食狀況、體溫與活動力,以掌握寶寶的身體狀況,還有一項重要指標就是排便的次數、形狀與顏色,甚至看門診的時候,醫生還會要求帶著寶寶糞便一起就診,可見糞便裡隱藏了重要的健康訊息。

現代人因為生活壓力大,不但經常忙到忘了,或是沒時間好好排便,就算有空上廁所也是匆匆忙忙,解完便馬上沖水離開,沒時間好好觀察糞便的樣子。人體循環運作有進就有出,排便狀況與健康息息相關,想要隨時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每次排便後稍微觀察一下,是事半功倍的好方法。

健康糞便的樣子  因人而異

我們每天吃進各種食物,經過消化系統消化、吸收營養後,剩下的食物殘渣就形成糞便主要成分,另外,糞便裡還會有體內排出的廢物、新陳代謝過程中的腸道分泌物、死掉的腸道菌落等。

健康的糞便受膽汁影響,顏色應該是黃褐色,類似香蕉條狀的軟硬度,1天排便量約3條左右。但因為每個人飲食內容與食量不同,糞便的顏色與形狀也會因人而異。糞便顏色會隨吃進肚裡的食物而改變,例如,吃了較多的深色蔬菜,糞便顏色就可能偏深綠,排便頻率則是從13次到31次都算正常,吃了多少食物也會影響糞便形狀與排便量,因此每個人的糞便外觀都有自己獨有的「特色」,只要每次糞便的顏色、形狀、軟硬度等都差不多,都算正常。

但如果發現排出的糞便和以前比較外觀明顯不同,也別太緊張,先回想一下最近吃了哪些平常較少吃,或顏色比較深等可能影響糞便形狀與顏色的食物,如果都沒有以上情形,就要留意是不是消化系統出了問題。

顏色透露哪些訊息

1. 
鮮紅色可能是下消化道問題

大部分紅色糞便是因為吃下如胡蘿蔔、紅肉火龍果、小番茄等紅色的食物,因為殘渣未完全消化,使糞便變成紅色,這種現象通常在吃下特定食物之後,幾天內會消失,不用太擔心。

可是如果糞便是鮮紅或暗紅色,要確定是否是血,可用衛生紙接觸它,如果是血,則會將衛生紙染成紅色,此時就懷疑可能是大腸出血,最好做進一步檢查,以確定原因,可能是息肉、結腸炎或腫瘤。如果有鮮血滴在糞便旁,在大便很硬或費力解便時發生,就可能是痔瘡出血或肛門裂傷出血。

2. 
黑色則需考慮上消化道出血

排出黑便時,可先觀察糞便軟硬的程度,如果是一顆顆的硬便,多數是便秘。而吃了含鐵質較多的食物,如牛肉、桑椹、菠菜等也會使糞便顏色變黑,此時只需觀察幾天,或將糞便做潛血檢查,以確定是否出血所致。

黑便如果軟而成形,則要考慮是否為胃、食道、小腸等上消化道出血,只要出血超過50c.c.,血液在腸道內被吸收分解,就會使糞便變黑。

如果糞便既黑又軟,像瀝青、會發亮還帶有腥味,最常見的是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出血,且出血已超過500c.c.,此時必須立刻就醫。

3. 
灰白色主要與肝膽有關

膽、胰臟、肝臟等器官有問題的患者糞便可能呈現灰白色,主要是膽道阻塞或膽汁排泄不順暢,導致膽汁無法到達小腸就會使糞便顏色變灰白,患者通常會同時伴有黃疸現象。

糞便軟硬有學問

1.
堅硬難排 

糞便停留在大腸中時間越久,所含的水分也被吸收越多,就會變得乾硬,所以如果糞便呈現很硬的顆狀,或堅硬的條狀,大多是便秘造成的。

2.
又稀又軟

如果平常糞便就比較稀的人,不需要太擔心;但若1天排便超過3次,或排便量超過200g,或比平時更稀且水分很多,就要懷疑可能是腹瀉。

如果確定是因為吃了不乾淨或不新鮮的食物,而造成腹瀉,只要腹瀉不太嚴重,並不一定要止瀉,因為腹瀉反而可以幫助病菌毒素更快速的排出,但如果1天腹瀉超過6次,或已有脫水情形,就可用藥物來緩解腹瀉症狀,此時需特別注意補充水分。

如果排便習慣突然改變成多次稀便或軟便,或幾天才上一次便,或軟硬交替,或伴有排出黏液、血液等狀況時,就應即刻就醫,可能大腸已發生狀況了。

輕鬆順“便”法

1. 
起床先喝水:以生理運作來看,早上起床後是一天中最適合排便的時間,起床先喝約
    300-500c.c.
的白開水,可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排除未消化的殘留物質。

2. 仰臥起坐及按摩:經常做仰臥起坐可按摩腸道、促進腸胃蠕動;或以手掌在腹部上,
    
繞著肚臍,以順時鐘方向畫圓按摩,也可幫助腸內糞便排出。

3. 想便就便:現代人最常發生有便意的時候,正巧在忙,或不習慣使用外面的廁所等因
    
素,而沒有立刻去排便,使得糞便積存體內,糞便中水分不斷被吸收,使排便更加困
    
難,產生便秘的惡性循環,想要排便順利,有便意的時候就去,就是最佳的排便時機
    


4. 多吃高纖蔬菜:許多人誤以為只要是蔬果就是高纖食物,其實每一種蔬菜纖維多寡還
    
是有所不同,選擇高纖蔬菜最簡單的技巧是,吃起來有清脆的口感,會發出「卡滋卡
    
滋」的聲音,就屬於纖維含量較高的蔬菜,另外,髮菜、海帶芽或有黏滑感的秋葵、
    
鳳宮菜等含有較多的水溶性纖維,也是可幫助排便順利的蔬菜。

5. 放鬆心情:有不少人便不出來是受到心理或情緒因素的影響,例如大腸激躁症的便秘
    
患者大多是壓力過大、不容易放鬆的人,此類病患就要學習調整生活步調,或盡量放
    
鬆心情。 

===============================================================
每月1天清腸日  
===============================================================

許多人聽到宿便就害怕,想辦法一定要將宿便排乾淨,其實,只要是殘留在體內的糞便就是宿便,我們平常解便的時候,本來就不太可能將所有糞便都排乾淨,後續產生新的糞便也會把舊的推出體外,並不需要特別擔心或處理;除非有腸道病變產生如發炎、疼痛等症狀。

通常食物進入人體後,大約68小時就可排出體外,最慢也不會超過48小時,糞便留在腸道中的時間愈長,的確對大腸的刺激愈大,也比較可能造成病變。想藉清腸養生的人,可以每個月找1天禁食,喝足夠的水分,以排出腸道中廢物;但不建議以大腸水療方式清除宿便,因為如果腸道較脆弱,或有發炎情形,水療可能會把病菌沖入腸道更深處或造成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常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