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享受吧 一個人的旅行」的電影心得 

 Isis

 

看過這部片,Isis不得不說,這是一部愛情加上心靈的追尋自我的道路。 

 

非常寫實的將一位女性從失去自我走到擁有愛人與被愛能力的過程刻劃出來。 無論身旁有沒有伴侶,每個人的內心無時無刻不在追求一個人的旅程,我發現,人們在追求愛情的過程,其實是在追尋神的過程,而我們總要追到精疲力盡時才會發覺,原來神一直在我們自己的心中,不在外面。 

 

片中的女主角-小莉,她在婚姻中迷失了自己,更正確的說法是她在關係中迷失了她自己。 於是她衝突、她迷網、她無助..最後她接受了在峇里島一個算命師-賴爺的建議去跟神禱告。 

 

當小莉摸黑著從房間走下樓,然後無助的臥跪在矮桌旁,雙手合十交握在額間,試著用自己的方式開始與神連結,看到這一幕我真的很有心有戚戚焉的感受,當我第一次跟神禱告時也是這樣,在跟神講話到最後時,一股無助的悲憤湧上心頭,然後就像是一個在跟母親哭鬧任性的小孩一般熱淚盈眶的問神:「我到底該怎麼辦 ~ 我到底該怎麼辦」! 

 

人喔,只有在走投無路的時候才會想到神,或許我們都在做同樣的一件事情,都試圖在用自己執著或是習慣的方式去生活,直到發覺我們根本就像是一隻在滾輪中奔跑的白老鼠一樣的逃不出這個輪迴後,才想到要跟神求助,尋求一條不一樣的解脫道路。 

 

或許這是人人必走的一個過程,一條必須經由「不是」而走向「是」的旅程。 

 

 小莉在執意要追尋自我的狀態下,毅然而然的放棄了長達八年的婚姻,儘管丈夫不願意放人,她還是堅持背起了這個十字架走出這個讓她快要窒息的婚姻生活。

 

為了讓自己有所注意力轉移的空間,很快的她又掉進一段女大男小的親密關係中,那個充滿魅力的男演員-大衛,用著他魅惑的眼神、充滿感性的聲調,一次又一次的跟小莉訴說著他的夢想與他的信仰,而小莉呢?再一次她又不禁的思考「我的夢想要怎麼開始實現呢」!於是同樣的情節又再一次的發生在這段關係中,她又感覺到自己迷失了,在這段關係中她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然後再一次的,她踏上她計畫好的旅程,暫時走出這場輪迴。

 

其中有一場很妙的橋段,小莉的丈夫-史蒂芬,自己代表律師跟小莉打這場離婚官司,她知道丈夫依然深愛她,但這段感情已經漸行漸遠,兩人沒有相同的價值觀,因此沒必要在假裝毫不知情的狀態下,假裝兩人是非常恩愛的伴侶。

 

這世間有多少夫妻是處在這樣的情況當中呢?假裝很幸福的生活著,但其實內心已經如同枯萎的花朵一般,再也無法綻放出動人的神采,直到遇到了另一個懂自己的人,或是認命的直接放棄了自己的人生,將注意力放到孩子或是其它的事物上..

 

人,是不可能被一個詞定義的。

小莉來到了讓她重新活過來的義大利,義大利的美食、語言、熱情的人們讓她感受到了生命,在這裡她認識了一群好朋友,更領悟到「無所事事的甜美」,更重要的是買漂亮的衣服不是為了「悅己者」的情人,而是為了自己。

 

 我們常以為要為自己的生活努力,因此我們必須一直不斷的忙於外在的「做」,好讓我們有為自己生命努力的感覺來讓自己問心無愧;但我們卻忘記了唯有放下「做」進入「不做」,我們才真正可能進入到生命的核心。

 

Isis指的「不做」並非是什麼也不做,而是在每個生命的當下,我們是否願意放慢腳步,去感覺自己的內心需要什麼? 去感覺每個當下的美好與感受 而非整日汲汲營營的創造自己不想要卻又不得不如此過的生活。

 

在這浪漫的國土中,小莉沒有陷入任何一段感情中,她思考著她朋友說的話:「妳對自己的定義是?」

 

 我想,人,是不可能被一個詞定義的。 或許小莉也是這麼認為,當她在吃好吃的披薩,她認為她現在的定義就是披薩,在這享受美食的過程中,她活出了當下,她放任自己大吃大喝,也感染了她的朋友放下會發胖的罪疚一起享受,只為了活出我現在是披薩的這個定義,挖 ~ 這是一個好美的過程,不是嗎?

 

離開了讓她重生的義大利,小莉下一站的旅程是印度。

 

她走入了大衛心中的聖地,走進了大衛精神導師的道場,她選擇了用這樣的方式去認識自己,去了解神。當她在一開始的唱誦中坐立難安,在冥想中睡著時,我不禁噗哧的一笑,在愛希絲神殿花園或是在其它的靈修中心或是道場,有許多的朋友,一開始不也是這樣,由於不熟悉與自己相處,不熟悉與自己內在連結,於是在剛開始時陷入一場焦躁與混亂,經由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與放下,逐漸的進入佳境,才了解到靜心的美與內在自我連結的踏實。

 

 在她的那個愛多管閒事的道友(李察傑金斯 Richard Jenkins飾演)幫助之下,他們之間的爭鋒相對變成了小莉更能往內探索自我的樂趣。 其中一個橋段是小莉與道友一同去參加另一位女道友的婚禮,這場婚禮讓他們各自想起自己過往的婚姻,小莉還在過去的陰霾中沒有走出來,直到道友聲淚俱下說出了自己難堪的過往後,要求她在天台上獨處,直到懂得寬恕自己之後才能走出這個地方。

 

小莉在寬恕自己與對方的過程真的非常值得所有人去體會,這是一場很美的和解

 我不禁感嘆,好感謝在這段追求自我與神的旅程當中,能遇到那麼多的靈魂道友,他們用他們獨特愛的方式,無論是令你舒服或是不舒服的態度,陪伴你、指引你義無反顧的走下去,或許有時我們會因為太過痛苦而想要任性的在原地踏步,但因為有這群靈魂朋友的支持,讓我們始終都沒有放棄,順利的穿過種種的考驗與挫折。原來,人,還是需要鏡子的,這種情誼的支持,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備感窩心。

 

要原諒別人很容易  但要真正的原諒自己 卻不太容易

或許,許多人會有我一樣的想法,覺得過去的自己好糟糕,然後開始抹煞過去的一切,但是如果沒有過去的自己,怎麼會有現在的自己呢!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懂得原諒自己,所有過去、現在、未來都一併和解了。

 

現在,如果你願意,請你跟著Isis一起做以下的這個練習:

 

想一個你現在最愛的人

帶著愛與感激給他一個指引跟關懷  然後放下

 

想一個現在忽然浮出在你心頭上的人

帶著愛與感激給他一個指引跟關懷  然後放下

 

想一個讓你無法忘懷的人

帶著愛與感激給他一個指引跟關懷  然後放下

 

想一個你想要給指引跟關懷的人

帶著愛與感激給他一個指引跟關懷  然後放下

 

想想你自己 

帶著愛與感激給你自己一個指引跟關懷  然後放下

 

想一個你討厭甚至是恨的人

帶著愛與感激給他一個指引跟關懷  然後放下

 

想想妳自己 

帶著愛與感激給妳自己一個指引跟關懷  然後放下

 

  

直到她懂得奉獻,她才領悟到無我與愛的境界,我想,小莉願意原諒自己也許也是因為懂得去愛與奉獻。 回想小莉在印度的道場中,把那位主動找她閒話家常的女道友當成是奉獻的對象,她知道她不想結婚,但是小莉希望她得到幸福,她對在婚禮中愁眉深鎖的女道友說:「我把每次念的經文奉獻給妳,觀想妳與妳的丈夫非常的幸福」,新娘微笑了,因為小莉的祝福,所以她相信自己一定會很幸福。

 

 當小莉為峇里島那位治療師向朋友們用自己生日的名義,以愛之名開始募款時,我心中真的好澎湃,她真的如同她的道友所說的,她具有愛全世界人的能力,這句話一定深深的打進她的心中,一定引起她內在的共鳴,因此她感受到愛與貢獻的威力,所以她願意因為愛而達成那位治療師的夢想,這份愛伴隨著治療師與她女兒的夢想一起落實在更多人的身上。小莉不只療癒了自己更療癒了其它需要愛的靈魂,當賴爺感動小莉的付出而對她說出:「ZieYou are healing me」時,這一幕真的好美,賴爺真心的對小莉付出他的智慧與愛,小莉回報給賴爺的愛與幫助更是無可計量,這世界的法則就是這樣,你所付出的終將會回到你的身上。

 

 小莉的舉動感染了我,讓我更堅定的願意為愛去付出去貢獻。

 

 「讓神進入我的內心  成為我」,當小莉這樣說時,我心中好澎湃,心中不禁大喊,她通了~她通了~她通了,然後那隻傳說中的神象就忽然走向她,在這神蹟顯化的過程中,是神給了她一個「你終於知道我」的肯定。

 

 最後在峇里島,她遇上對的人,在賴爺的協助下,她終於放下害怕受傷的心,投入到那溫暖的懷抱中,選擇與貝利斐「我們過街吧」!愛無所不在呢。

 

現在的我已經不是像以前那樣有苦難的時候才會想到神,當我在愛中時,我想到神,我知道神,一直都在。

 

當自己與神來到連結狀態時,就能在關係中看到愛並找到平衡。

因為每一個人的旅途,都是單獨的,唯一陪伴的,就只有「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常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