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仲南萍
 

  老鷹是天神第一隻創造出來的鳥類,也是唯一失敗的作品。天神一方面可能是欠缺經驗,二方面是急著想看到成果,居然不經修飾就直接付予生命,等老鷹開展了翅膀,這才發覺,將老鷹的身體型塑的太瘦大難看了,不禁垂胸頓足,找法子想挽救,但已來不及了。

  有了塑鷹的糊塗經驗,天神再創造其他的鳥雀時,顯得格外地小心謹慎,絃麗的羽毛、悠揚的歌聲、輕盈的體態,無不費心思量。不僅如此,天神還特別依據每一種鳥類不同的習性設計舒適的窩巢,保護牠們不受傷害。當然,天神為了彌補自己的失誤,也給老鷹安排了特殊的棲息之地,只是,老鷹似乎不領情。

  老鷹向天神抱怨說:「天神啊!您實在是太不公平了!先是把我造成這付怪模樣,害我被其他的鳥類譏笑不說,還安排我去住在懸崖峭壁上!您與其要毀滅我,還不如一開始就不要賜給我生命!」

  天神微微嘆了一口氣,然後語重心長的說:「沒錯,是我一時失誤才把你造成這付模樣,但為了補償你,我可是想破了頭,才想出那個最好的地方要送給你,你千萬要珍惜啊!」

  老鷹一心想爭取與其他鳥類一樣的待遇,根本聽不進天神的話。不得已,流著淚,負著氣,在眾鳥的嘲笑聲中,慢慢走向天神為牠安排的那片高聳入天的山壁下。

  突然,牠拭去淚水,目光炯炯望向天空,在心裡想著:「我如果一直這樣頹喪下去
,永遠也擺脫不了別人對我的嘲諷。天神既已無法指望,現在的我,只有靠自己努力了
。對,絕不能讓其他的鳥雀瞧不起,我一定要飛上去給牠們看,再艱險也不退縮畏懼。

  於是,老鷹又飛又跳的,在狂風呼嘯的山崖上攀爬,往往爬上一步,卻滑落二步,有時好不容易攀高,卻因為翼瘦、爪短,體力不繼而前功盡棄,摔得滿身是傷。

  光陰一天天逝去,儘管老鷹總是噙著眼淚看著身上的舊傷未癒,又創新傷,仍然不願放棄希望與目標。漸漸的,老鷹的肌肉越來越強壯,羽毛越來越密實,原本因攀岩而斷折的腳爪,長新爪之後竟然又長又尖,眼睛也因為要配合飛高望遠而變得銳利無比。

  終於,老鷹像是脫胎換骨一般,磨練出一身壯碩威猛的體格,不僅可以逆風翻飛,就算是再高再險的山崖,老鷹也不改盤旋遨翔的英挺雄姿。嚇得以前那些曾經嘲笑過牠的鳥雀,光是看見牠在陽光下移動的黑影,就全部跑去躲起來了。

  天神觀察了牠蛻變的過程,暗自欣慰於老鷹並沒有讓祂失望,但不知老鷹是否明白祂的一片苦心,便將老鷹喚來問說:「還滿意我的安排嗎?『鳥中之王』!」

  老鷹長嘯一聲回答:「謝謝天神的恩典!」

●生命只有在逆境中成長,才越顯難得與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常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