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的作者 游乾桂 先生,我覺得他的人生五不充滿了人生哲理,很值得我們參考,故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一位相熟的朋友,年紀輕輕便撒手人寰了,幾位友人趕赴醫院看他最後一眼。四點鐘,我們懷著傷感離開台大,大約五點鐘他便告別人間。夜裡難眠,心思紛亂,人生果真是一種來去,可是來得太早是否有怨?
友人的確如是,讀完書就工作,拚命攢錢,一刻不停歇的償還貸還,與時間競走,忘了風花雪月。瞧他工作的勁兒,有如蜜蜂,飛到西,飛到東,錢是賺了,命也沒了,值得嗎?這種事這些年遇上幾回,不免感嘆萬千!溯溪的友人語重心長的提點領略,他說年過半百,要有三不:

1.不管:孩子上了大學之後,就別再管了!他們需要單飛,必有挫敗,這些經驗是重要的,管太多了,反而展翅難飛。我們該管管自己,包括健康、快樂等等。

2.不等:願望與夢想別等了!不要一直說,老了再說,退休一定如何如何,通常退休的人,全代表老了,老能如何?連路都走不穩了,還有什麼夢想可言,好漢不提當年勇呀!

3.不看:兩眼看,不如單眼瞧,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好些。什麼事都太精明,反而自找苦吃。

我加了兩味,湊成五不,其一是不做:
4.不做:做不來的不做!做起來很辛苦的也不做!做了之後會後悔的當然不做!我打羽毛球深知其味,救不到的球不救,救到了會扭傷腳的不救……。人老了,必須服老,不服老就慘了,而今我更明白,什麼是適可而止,量力而為,來日方長了。

5.不給:其二是不給。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給,給了就慘!一但給的東西不是孩子努力得來的,貪婪必降臨,我們的辛苦會成了加長形。簡單的說,需要的就給,想要的不給。柴、米、油、鹽,給,房子、車子、名牌、好的手機…不給!給的愈少,孩子愈賢;給的太多,就不賢。誠如林則徐所言:「子孫如我賢」,家產給不給,就不重要了!如果不賢,給了只加速敗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常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