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一波又一波寒流的報到,天氣冷颼颼,為預防心血管疾病之發生,提醒您多注意自己的健康。
依據國民健康局「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顯示,20歲以上的民眾中,有四成(約700萬人)患有三高之任一項疾病。近日寒流來襲,提醒前述三高患者,以及肥胖、有吸菸習慣、缺少運動以及有家族遺傳心血管疾病之高危險群,天氣變冷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要特別注意保暖。而除了注意天氣劇烈變化外,亦需避免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或是情緒起伏太大等情形,以免造成血壓升高,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或中風之發生。
依據民國85~98年健保住院資料分析發現,國人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快速上升,從85年每十萬人39.2上升至98年的79.8,13年間增加為2倍,即使調整了人口老化因素,國人心肌梗塞發生率仍呈現大幅上升趨勢。提醒您,一旦出現如胸悶、左前胸或上腹部有壓迫感、胸痛、呼吸困難或感覺消化不良、心悸、冒冷汗,合併暈眩、疲倦無力、噁心、嘔吐等症狀發生,儘速就醫接受檢查和治療;有冠狀動脈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再送醫接受治療。
另對於發生急性缺血性中風患者,若能於發生後3小時內給予血栓溶解劑靜脈注射治療,將可有效減少中風導致之殘障。然而,依據健康局委託台灣腦中風學會執行之「全國中風登錄網絡建立計畫」所收集之4萬5千多名中風個案資料分析發現,僅有近3成的缺血性中風病患於發作後能在2小時內到院。健康局呼籲民眾牢記FAST辨別中風四步驟:
一、「F」就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二、「A」就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三、「S」就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當三者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就要趕快送醫。
四、「T」就是TIME,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此外,建議早晨有出門運動習慣之心血管疾病患者,寒流來襲這幾天,避免太早出門,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並建議結伴運動,且運動前要先暖身,若運動中有任何不舒適現象,例如頭暈、胸痛、心悸、盜汗等情形時,應立即停止運動。
 
掌握上述天冷心血管疾病保健注意事項,預防心臟病、中風找上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常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